诚实守信,感恩前行——887700线路检测中心开展资助诚信教育主题系列活动

作者: 来源:887700线路检测中心发布时间:2022-06-15浏览次数:448

进一步增强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构建以诚信为荣的文化氛围充分发挥资助育人实效,按照学校部署,887700线路检测中心开展以“诚实守信,感恩前行”为主题的资助诚信教育主题系列活动。

防诈骗安全教育

各班分别从“什么是诈骗”“诈骗的危害”“如何防范诈骗”三个方面讲解诈骗知识,并总结出几类经典的诈骗手段,如网络刷单、冒充快递诈骗、助学金诈骗、客服退款、游戏诈骗等。同时,老师和班委带领同学们学习典型的诈骗现象,引导同学们分享自己所见所闻的诈骗案例,用真实案例提醒同学们吸取经验教训。讲座还主要介绍了诚信及金融知识普及、预防金融诈骗、电信诈骗、远离不良贷和套路贷等方面的知识。防诈骗安全教育讲座实提高了学生对诈骗的识别和应对能力,有利于学生掌握一定的防诈骗的技巧,保护学生身心财产安全,提升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诚信资助、诚信还款教育

诚信资助、诚信还款主题班会中各班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普及征信及信用知识,贷款政策、申贷流程、还款流程、贷款违约危害性等相关知识,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系统学习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相关知识提供了平台,引导贷款学生充分了解贷款政策,诚信贷款,防范风险,告诫学生要诚信做人,诚信还款。在组织毕业生办理贷款还款确认手续时,提醒学生毕业确认、就学信息变更、续贷等工作,向贷款毕业生进行生源地贷款还款提醒,引导毕业生增强助学贷款学生的诚信意识、责任意识和感恩意识,以诚信立足社会。此项活动有利于构建诚实守信的校园文化,培育学生的契约精神和诚实守信的品格。

感恩励志教育

“知恩于心,感恩于行”为主题的感恩教育主题讲座中,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学校的资助政策及奖助学金的重要内容,帮助学生了解学校在资助方面的具体举措,并鼓励大家努力学习,自立、自强、自信。拥有一颗感恩的心对于当今大学生尤为重要,唯有心怀感恩,才会珍惜自己所拥有的条件和机遇,看到正面积极的东西,使心态更为乐观。而励志的核心在于如何激励自己不断前进,只有心怀远大的志向,以自信和自强鞭策自己,才能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本次感恩励志教育,教导学生常怀感恩之心,努力工作回报社会,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增强了学生社会责任感及使命感,为学院更好的开展资助育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黑板报资助政策宣传

学院组织各班级以黑板报形式向同学们普及诚信资助相关知识。此次活动得到了各班级的积极响应,各班广泛查阅相关资料,搜集整理素材,集思广益,认真创作,精心描摹,设计新颖,文字内容丰富,排版有条有序。不仅详细介绍了国家对学生的各项资助政策,更充分展示学生在诚信中自强不息立志成才、敢于担当的精神风貌。

  

此次活动对于引导学生了解国家资助政策,认识诚信贷款、诚信做人有重大意义。有助于大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学会感恩,懂得回馈。通过大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开展,使更多的同学铭记诚信的重要性,也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诚信做事、诚信做人,做一名诚信的真正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