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精神血脉,汲取奋进力量 ——887700线路检测中心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大学生主题实践活动

作者: 来源:887700线路检测中心发布时间:2021-09-08浏览次数:100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激励高校青年学生投身实践,在新征程上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创造新的历史伟业。887700线路检测中心在暑假期间积极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大学生主题实践活动。

学习讲话精神,汇聚奋斗力量。我院成立大学生宣讲团,通过线上培训,面向全院师生开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学习解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大会。会上,宣讲团成员对“七一”讲话中的三个“伟大历史贡献”、三个“永不动摇”、四个“自信”进行了全面系统阐述,深刻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宣讲观点鲜明,富有条理,深入浅出、生动详实。认真聆听完宣讲后,我院师生认真撰写心得体悟,纷纷表示要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传承红色基因,延续红色血脉。为引领青年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学院通过重走红色足迹、寻访红色人物、投身红色锻炼、追溯红色记忆、讲述红色故事等形式开展大学生“循红色足迹,讲奋进故事”红色地标打卡实践活动。

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我院学生通过“云组队”的方式,在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的条件下,重走家乡红色足迹、追溯历史红色记忆,挖掘身边红色故事、体悟百年红色文化。位于低风险地区的学生亲身前往南通市张謇纪念馆、杨根思烈士陵园及长沙橘子洲等地进行实地打卡,学院实践团来到淮海战役纪念馆,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在参观打卡过程中,学生们深刻领悟到革命先辈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极大丰富了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对党的光辉历程也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与认知。

寻访红色人物、讲述红色故事。我院星火燎原实践团成员走访淮海战役亲历者苗如祥,聆听烽火岁月的革命故事,共忆峥嵘岁月传承革命精神。先辈们满腔的爱国热情和无私奉献精神令人钦佩,无比坚定的意志和顽强的信念时刻鼓舞着后人,我们一定要牢记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

弘扬革命精神、传播红色文化。我院开展“讲好英雄故事”红色剧本征集活动。自活动发布以来,收到了来自全院师生的数十份剧本投稿,剧本中无不展露着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深情感悟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崇学红色偶像、培育有为青年。依托徐州本地的历史文化特点与淮海战役精神相结合,开展文明偶像观培育实践活动。学院成立“淮海战役英雄故事汇”讲述团队,根据研究整理的革命先烈和淮海战役亲历者人物事迹,制作一系列富有思想性艺术性和感染力传播力的融媒体作品,来引导学生对淮海战役精神的关注,突出宣传英雄人物和事件,将其英雄故事展现在学生面前,并且在这个过程中树立学生对偶像的选择标准。

 筑梦红色青春,服务地方建设。我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协会在七一精神的指引下,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为载体,组织团队师生利用暑期深入服务地方建设,开展大学生“红色筑梦”创新创业活动,为美丽城镇建设等领域做出实践贡献。我院梦之起航实践团来到淮海国际港务区进行社会调研,深入了解淮海国际港务区的建设进度以及发展前景,更加直观的了解家乡的发展变迁。在调研过程中实践团了解到随着发展规划蓝图逐步落地,淮海国际港务区的建设发展成果陆续显现、可观可感的体验愈发凸显。此行加深了团队成员对国家深化改革政策举措的理解,成功引导了学生们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了大学生的团队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凝聚青春力量,投身志愿服务。学院志愿者团队积极开展大学生“报效祖国,奉献社会”服务实践活动。在暑期抗击疫情的行动中,我院莘莘学子响应党的号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自己的家乡贡献一份力量。此外,我院积极组建支教团队,以“巩固创新学科知识,开拓创建第二课堂”为主题,通过给孩子们线上教学、布置作业、线上拍照修改等方式,让孩子们收获了知识和见识,帮助他们拓宽了视野。不仅如此,支教团成员还积极引导小朋友们学习党史知识,健全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强化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经过多天的朝夕相处、共同学习,支教团与小朋友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也为促进教育振兴、乡村振兴贡献了青春力量。

在建党百年之际,我院面向全院学生开展以“防诈骗保安全”为主题的线上七一普法宣传活动。本次活动目的是让法律走进校园、走进师生心里,提高警惕,抵制诱惑,防止网络诈骗,引导学生养成谨防诈骗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通过开展普法宣讲活动,增强了学生的法治观念和防诈骗意识,营造了学法、用法、守法的法治氛围。

此次系列活动的成功开展,让学生在深入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同时,凝聚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传承红色精神,用行动彰显青年担当,为祖国贡献青春力量,不负时代、不负韶华。887700线路检测中心将继续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