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7700线路检测中心“五个一”工程实施方案(试行)

作者: 来源:887700线路检测中心发布时间:2020-06-29浏览次数:976

    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贯彻落实《徐州工程学院大学生素养提升“五个一”工程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结合我院实际,经研究决定制定如下“五个一”工程的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立德树人、以生为本,遵循教育规律,全面贯彻校第二次党代会、校第二次学生工作大会精神,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作为工程实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学生今后真正具有幸福生活的态度和能力为目标,注重以项目化驱动、精细化实施,注重与专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在坚持专业教育的基础上,强化个性教育和素质拓展,提升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生活素养、科学素养、体育精神以及社会责任感,为幸福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主要内容

    在开展专业教育,培养学生职业能力的同时,积极倡导“幸福生活观”,引导学生实践“系统研读一本书、学会一些音乐知识或者一种乐器、爱上一项体育运动、参加一个科技创新团队、参与一次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素养提升“五个一”工程,提高学生社会适应能力、职业竞争能力和幸福生活能力。

三、具体实施方案

(一)成立领导小组

    为加强领导组织“五个一”工程方案实施进行有效协调,特成立徐州工程学院887700线路检测中心“五个一”工程领导小组:

 长:崔德才

副组长:周慧

员:刘赟、张朦、贾振领、田静

下设“五个一”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刘赟负责“五个一”工程方案具体实施工作。

学院将以此领导小组为依托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正确引导全院师生参与到“五个一”工程的建设中来,做好活动的具体组织协调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将工作落到实处。

(二)制定“五个一”工程各项活动方案

    1.系统研读一本书

    举办读讲一本书系列活动,活动包括:我最爱的一本书演讲比赛、“书影悦读”摄影比赛图书漂流等。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引导每位同学至少系统研读一本书,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提高同学们的文学素养。

    2.学会一些音乐知识或者一种乐器

    举办各类艺术赏析及文艺汇演活动,活动包括:文艺赏析系列活动、十佳歌手大赛、乐响青春大赛、管理好形象大赛等,丰富校园文化,陶冶学生情操。引导和帮助各类学生艺术社团发展,规范艺术社团管理制度,在管理的基础上,引导学生以兴趣爱好和特长为基础。自发组建、参与各类艺术团体,组织汇报演出。

    3.爱上一项体育运动

    举办“快乐体育”系类活动,活动包括:新生运动会、新生趣味运动会、新生篮球赛、体育摄影大赛、体育设计与体育绘画大赛等。营造快乐体育氛围,引导学生爱上一项体育运动,并坚持不懈地参加体育锻炼,拥有健康体魄,促进身心健康发展。在全员参与的基础上,组建新一届管理学院运动员团队,加强日常训练,积极参与各类校级体育比赛,通过新媒体等宣传形式,选取“体育之星”,发挥榜样作用。

    4.参加一个科技创新团队

    结合专业特色,加大对科技创新团队扶持力度,建立奖惩机制,完善团队教师管理制度,规范创新创业协会、沙盘模拟协会、物流协会等各类团队管理和发展。举办各类创新创业活动,活动包括:管理学院创新创业文化节、创新创业沙龙、创业事迹巡展等。做好各类科技创新大赛院级选拔工作,举办“创青春”选拔大赛、沙盘模拟选拔赛、物流大赛选拔赛等,组织优秀学生参加国家、省市级比赛。

    5.参与一次社会实践活动

    配合校团委做好“参与一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全体学生参与并完成校“参与一次社会实践活动”的选题、实践报告上交、成绩录入等各项工作。做好暑期社会实践工作,下发相关文件,在实现全员参与的基础上,结合社会热点培养重点项目。进一步搭建学生社会实践平台,争取建立社区、乡镇、企业等各类实践基地三个。拓宽实践渠道,创新活动形式,在做好传统实践活动的同时,增加与专业建设相关的社会实践活动。

四、组织保障

    1、成立机构,明确责任:学院成立领导小组,对全院“五个一”工程的组织开展全程指导,及时掌握情况,总结推广好的做法,有效协调全院的力量,形成齐抓共建、全员参与的局面,确保工程实施扎实推进。

    2、多方联动,抓好落实:学院要把“五个一”工程纳入学院事业发展的总体规划之中,纳入学院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注重解决“五个一”工程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各部门要互相配合,紧密联系,共同推动“五个一”工程的有序开展。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校报、广播、网络等主流校园媒体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广泛宣传,充分反映“五个一”工程活动实施的进展和成效;大力选树先进典型,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活动顺利开展,为工程的深入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